close

 

我每周都會等待隨選電影會更新甚麼電影,因為我喜歡他每周所推薦的好電影,本周推出里斯本夜車(註一),看了簡介覺得好奇所以就看了,夾雜著在革命時代的愛情與個人對於人生的態度。

以下我就輕描淡寫我的心得....

故事的一開始,男主角教授獨自玩西洋棋,到早上喝杯熱飲,然後去上課,鋪敘著他平淡無奇的生活。

獨自玩西洋棋(鋪敘).jpg  

然後在上班路途中遇到了要跳橋的女子,從預告看到黑傘飛走的畫面,我覺得遇到那女子之後是他即將開始拋開他平淡的生活去冒險。

小轉折.png  3.png  

(小黑傘的飛落~~~)

4.png  

之後女子就跟著教授去學校,卻又突然的消失,他在女子外套上發現了一本書,以及一張通往里斯本車票。

   

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

裡面所提及的一句話,讓他展開這段冒險。

6.png  

當他到達作者阿迪馬歐家時,他妹妹開門迎接,訴說著這本書當初只印100本的同時,流露著這緣分的難得,因為他妹本身就留了6本,所以他就想著剩的94本環遊世界到哪了。

7.png  

對了,阿瑪迪歐的這本書是他妹妹整理後出版的。

8.png

9.png

 

 

 

 

 

10.png  

他妹妹不願說出阿瑪迪歐的死因,我想大袋是因為她不想面對哥哥不在的事實吧。

女傭卻在教授離開時偷偷說著要去找阿瑪迪歐就去墓園看看吧。

也因為去了墓園的回程時被白ㄘ撞到然後眼鏡壞掉去換新眼鏡。 剛好驗光師的叔叔與阿瑪迪歐很熟。

11.png  12.png  

想套用古阿莫的一個原則,只要主角想要甚麼,絕對不會有得不到的。

驗光師可以從眼睛看出人的情緒還是個性,所以教授給她看阿迪馬歐的臉時他分析了阿迪馬歐是個矛盾的人,從後面的鋪敘讓我覺得確實是這樣的人。

13.png  

 

 


 

後來在教授要去櫃台結帳時,驗光師就告訴他她的叔叔跟阿迪馬歐很熟,這意味著,教授即將品嘗下一個人的人生過去。

14.png  

驗光師有提到:那些活在薩拉查獨裁時代的人,至今都還在跟過去搏鬥,施暴者或是受害者,都不願提起。

 

讓我感受深刻的是我覺得現在的台灣也是一直都在跟過去搏鬥.......15.png

胡安表示阿迪馬歐是當時偎依可以探監的人,因為他有特權,我想應該是當時阿迪馬歐所拯救了里斯本屠夫所有的。

(後面會提)因為他救了屠夫,讓他日後被其他百姓給厭惡。

  16.png  

 

因為胡安手受過傷,所以老了會手抖,當他告訴教授他的杯子只能五分滿時,他立刻幫他喝了一半,胡安說從沒有人替他這麼做。

我想這也是日後胡安能對他產生信任感的一個關鍵吧。

17.png  

18.png  

 

胡安後來就提到他的過去,是鋼琴家,後來被秘密警察傷害,導致他一輩子再也不能彈鋼琴。

 


 

我這樣打太冗長了,我直接切到後面吧,從前面看感覺我劇透了一些,不過沒關係,精華還沒呈現,請自己慢慢品嘗。


 

教授說阿迪馬歐等人在這生命旅途中過得很充實。

紅衣女子是阿里斯屠夫的後代,他說在他爺爺的葬禮他哭得很傷心,但其他人都無動於衷。

我想這是她生活的無奈吧,她不想提及她是誰的後代,因為他怕丟臉,就跟前面所說的,沒人願意提起。

在那時代混亂的年代,艾斯特方妮亞說阿迪馬歐是追求個人多過於她,所以她決定和她分開,教授最後把書送給了艾斯特方妮亞,也算是給她與阿瑪迪歐一個重逢吧。

19.png  

讓他從書中感受到他細膩的心思。

20.png  

人雖走,情還留..............


 

康乃馨革命:

四·二五革命,指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於1974年4月25日發生的一次軍事政變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很多歐洲國家紛紛自願或被迫放棄其殖民地。葡萄牙的薩拉查極右派政權卻拒絕放棄其殖民地,因此它仍然維持著龐大的殖民帝國。葡萄牙嘗試抵抗殖民地發起的非殖民地化浪潮,並因此爆發了殖民戰爭(1961年-1974年)。長久的戰爭和龐大的軍費令薩拉查政權失去了很多葡國人民特別是中下級軍官的支持。

政變期間,軍人以手持康乃馨花來代替步槍,康乃馨革命便由此而來,電影中有提到,是阿迪馬歐葬禮上大家紛紛帶著紅康乃馨表達致敬。

阿迪馬歐認為死才是永恆(畢業典禮致詞)

 

 

在此我說聲抱歉,這部電影細膩的地方太多了,我無法一一呈現出來。

電影網址https://www.litv.tv/vod/movie/content.do?brc_id=47&id=VOD00028088

康乃馨革命內容取自維基百科

 

這是一位社會新鮮人趁還沒對世界麻痺前,記錄著所見所聞的地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也歡迎按讚並追蹤專頁以及訂閱YOUYUBE頻道,我有影片以及文章發布,都會公告

 
arrow
arrow

    Yen 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