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去看腸胃內科,等了一段時間,看看周圍的病人也有跟我差不多年紀的,看來這年頭腸胃必須好好把關。

終於輪到我時一進去最主要先說我排便都會流血‵這件事,醫生問我有沒有摸到外面一顆硬硬的東西時我卻說有剛剛嗯嗯時我在確認結果沒有說不定是內痔,
whatever這星期四我要再回診一次,去詳細確認這痔瘡的嚴重性,所以今天我要記錄自己的情形好跟醫生報告。

待在診間護理師跟醫生整個都很NICE,給我的感覺非常溫暖,護理師給我一項功課要我晚上洗澡一定要做:

準備一盆溫水(不可太燙),然後蹲在裡面收肛門五秒,放鬆5秒,持續十分鐘,功效我有點忘了,好像是幫助血管的收縮吧, 因為痔瘡是血管的破裂所造成。

還告訴我必須要多喝水蔬菜水果多攝取

醫生也告訴我說若痔瘡需開刀還是會再做評估,如果可以我不想開刀 

 

回家爬了文我找了痔瘡的相關資料來長知識。


 

認識痔瘡                                                     參考資料  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hemorrhoid/1-5.asp

 

第一級: 患者有靜脈曲張,但狀況不明顯;痔瘡由外表看不出來,完全包在肛門內部。
第二級: 患者的肛門靜脈明顯曲張,痔瘡有時會掉出來肛門外面,但自己會縮回去。
第三級: 患者的痔瘡大部分時間都掉出來肛門外面,必須用手才能把外吐的肛門推進去。
第四級: 患者的痔瘡突出肛門外面,連推都推不回去的。

 

第三、第四度痔瘡以外科療法為佳,手術時以半身或靜脈加局部麻醉即可,但患者須住院數日。手術僅將痔血管組織切除,並不會傷及括約肌,術後絕不會有排便失禁的現象,此法為最根本的治療方法。

另外尚有燒灼及冷凍療法,但這些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不被採用。主要是因為燒灼或冷凍如果做得太淺對痔瘡的破壞不夠,做得太深又可能損傷括約肌,或引起肛門瘢痕組織而形成狹窄,即使深度剛好也易形成黏膜潰瘍,並合併有惡臭的分泌物。

另外紅外線及雷射療法也被運用來治療痔瘡,但截至目前為止就療效而言,並無特別可取代其他的方法。

此外,近年來在歐洲國家被廣泛使用的痔瘡環切器手術法(PHH)已引進國內,此法優點是可以減少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缺點是材料昂貴(健保不給付),且較不適用於外痔為主的痔瘡。

痔瘡的症狀及治療涵蓋各式各樣,應依不同病情依專科醫師建議選擇最佳療法,只有慎選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解除煩人的「後顧之憂」!


 

 

參考資料:http://web.it.nctu.edu.tw/~hcsci/hospital/other/hemorrhoids.htm

痔瘡病因:

每個人在肛門口周圍都有很多小靜脈,當這些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時,我們稱之為痔瘡。靜脈會擴張主要是因為長期靜脈壓力增加的緣故,例如便秘、懷孕及長期蹲坐等都會令靜脈壓增加,引起痔瘡。

種類:

可依其所在部位分為內痔及外痔。在肛門內解剖上有一條線稱為「齒狀線」,在此線上面的皮膚不會有痛覺,這裏的痔瘡為內痔;而在「齒狀線」下面的皮膚則對痛覺非常敏感,長在這裏的痔瘡為外痔。

診斷:

在診間以肛診及直腸鏡即可診斷。對於肛門流血之病患,有懷疑時就須安排乙狀結腸鏡或大腸鏡以排除大腸直腸癌或瘜肉的可能。

保養:

要如何避免痔瘡發作呢?平常要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戒酒、戒辣及少吃油炸食物;避免便秘或腹瀉,另外切記不要在馬桶上坐太久,就是要速戰速決,避免肛門長時間處在高壓力下。有問題趕快去看醫生,不要不好意思去看,或去相信偏方,誤了自己。

 

此外我還找了


 

 

參考資料:http://home.chgh.org.tw/chgh/info2_info.jspx?id=40288ca62cf30790012cf7a0bb990021

 

完全沒有症狀的痔瘡不需治療

人類祖先本來是用四肢行走的動物,因進化關係改用兩腳行走,而肛門部位的靜脈沒有瓣膜,易使黏膜下血管膨大而形成痔瘡。很多人認為痔是可以靠口服藥治癒的,其實口服藥的幫助不大,一般所謂的「消痔」藥物多半有混入輕瀉劑,使人服用後排便較順利而減少痔的症狀,以為痔已被治癒,其實痔瘡本身仍存在,並沒有消失。所以,完全沒有症狀的痔瘡不需刻意除去它。

輕度痔應採保守療法

痔的療法可分為保守及外科療法,而保守療法適用於第一及第二度痔。這些患者應多吃蔬果、多喝水、避免便秘及久坐,可行溫水坐浴,每天二、三次,每次五至十分鐘,藥物可採用局部藥膏塗抹或使用栓劑,如果藥物未能改善症狀,另可使用結紮法或注射藥劑法來治療。這些方法可在門診施行,不需住院,治療後也僅有數日肛門輕微不適感,然而這僅適用於內痔,外痔如施予結紮法,病患將會極度痛苦。近年來醫界多傾向於使用此結紮法,因為此法較為確實,且無效時仍可採用手術治療。

淺藍字與護理師所告訴我的一樣。

重度痔以外科療法較佳

 

第三第四度痔瘡以外科療法為佳,手術時以半身或靜脈加局部麻醉即可,但患者須住院數日。手術僅將痔血管組織切除,並不會傷及括約肌,術後絕不會有排便失禁的現象,此法為最根本的治療方法。

另外尚有燒灼及冷凍療法,但這些在歐美等先進國家已不被採用。主要是因為燒灼或冷凍如果做得太淺對痔瘡的破壞不夠,做得太深又可能損傷括約肌,或引起肛門瘢痕組織而形成狹窄,即使深度剛好也易形成黏膜潰瘍,並合併有惡臭的分泌物。

另外紅外線及雷射療法也被運用來治療痔瘡,但截至目前為止就療效而言,並無特別可取代其他的方法。

此外,近年來在歐洲國家被廣泛使用的痔瘡環切器手術法(PHH)已引進國內,此法優點是可以減少術後疼痛、縮短住院天數,缺點是材料昂貴(健保不給付),且較不適用於外痔為主的痔瘡。

痔瘡的症狀及治療涵蓋各式各樣,應依不同病情依專科醫師建議選擇最佳療法,只有慎選正確的治療方式,才能真正解除煩人的「後顧之憂」!

 

以上內容轉貼均有標示來源,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即刪除!

 

這是一位社會新鮮人趁還沒對世界麻痺前,記錄著所見所聞的地方。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的話,也歡迎按讚並追蹤專頁以及訂閱YOUYUBE頻道,我有影片以及文章發布,都會公告

 
 
arrow
arrow

    Yen Tz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